返回 顶部

港媒:中国乡村老人青睐在本地“抱团养老”

来源:环球网 发布时间:2023-11-02
字号: [小] [大]   
来源:环球网 时间:2023-11-02

香港《南华早报》11月1日文章,原题: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养老计划创新形成夕阳社区,是否可持续?在中国农村地区,晚年生活有时是孤单的。84岁的卢凤英(音)就是这种情况,丈夫去世、孩子们去了大城市。同许多空巢老人一样,她坚守自己的生活方式,不愿去养老院。若不是所在村庄被选为老年护理试点项目,她可能永远都没机会进入充满活力的夕阳社区,“我在这里很开心,大家彼此很熟悉,还一起打麻将。”卢说她家里有5名妇女(抱团养老),都是来自同村的老人。

新寺村位于上海市奉贤区。数据显示,上海是中国老龄化速度最快的直辖市之一,到2022年当地的平均预期寿命超过83岁,比全中国平均水平多出5年。新寺村的3500名村民中1400人年龄在60岁以上。

在中国,老龄化加剧的速度比其他地方要快。这部分是由广大农村人口推动的,这些地区相对更缺乏年轻人,相较城市同龄人,他们更喜欢与熟人交往。过去十年里,以社区为基础的养老服务显著增加,卢所在的上海郊区村庄养老社区是先锋项目。

业内专家说,农村居民在很大程度上不愿离开自己的村庄,也不愿意切断与原有社会网络的联系。本土养老服务为农村老年人提供了基本生活所需,又不勉强他们离开熟人,让他们安心,让家人放心,有趣、方便且价格实惠。相关设施可解决农村地区80%到90%的养老问题。新寺村的做法是对农村养老进行的一次创新尝试。(作者Mandy Zuo,刘长煌译)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