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新华社:康养休闲成中国人闲暇新追求 产业蓬勃发展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2-09-23
字号: [小] [大]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2-09-23


关注新华社太原9月21日电(记者申峰 许雄 李紫薇)在山西省陵川县古郊乡松庙村小住了几天,太原市民王辉就喜欢上了这里。青山下,绿林中的木屋内,山风不时拂面;仰面而卧,透过透明屋顶,满目繁星,安稳入眠……村内民宿星空小木屋是他的最爱。

“山里远离城市喧嚣,环境也好,我收获了几晚踏实觉!”他说虽然一晚的价格要600多元,也觉得很值。

松庙村原本是一个普通的小山村,2021年这里建成了有22座林间木屋、13座民宿的康养睡眠小镇,当年入住率就达到了70%。

康养休闲是当前不少中国人在闲暇时光的新追求。近日在山西省晋城市举行的2022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上,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城市康养产业发展评价报告》指出,在人口老龄化和中国助推“健康中国”战略的背景下,康养产业蓬勃发展,被多方视为“朝阳产业”。

山西省副省长张复明在会上指出,山西制定实施康养产业促进条例,出台支持康养产业发展17条举措,设立20亿元规模的康养产业发展基金,对康养项目的建设给予相应补助和补贴,激发康养市场活力。

学员们在河南省焦作市温县陈家沟的一个家庭拳馆内练拳(无人机照片,2020年12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嘉南 摄

山西省晋城市利用优质的药食资源、历史厚重的古村落,着力打造康养院落民宿群;河南省焦作市以太极拳文化闻名,当地深挖太极拳的文化和康养内涵,建成了太极拳主题康养基地;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牙克石市位于大兴安岭西坡,利用当地丰富的林草资源,现已形成以森林康养为特色的综合性康养基地。

《“健康中国 2030”规划纲要》显示,中国健康产业市场规模到2030年预计将达到16万亿元。中国旅协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斌表示,康养产业未来的市场规模或许会更大。

通用技术集团航天医科副总经理张向群介绍说,看准康养产业喜人的市场表现,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2021年底成立了专门的健康养老公司,体量将超过百亿元。

“康养产业可以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多元化的产品,满足人们的消费需求,为市场提供新动能,康养小镇、康养田园综合体等项目还可助力乡村振兴。”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说。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