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城市适老要多些“宜业”考量

来源:新华报业网 发布时间:2023-10-12
字号: [小] [大]   
来源:新华报业网 时间:2023-10-12

  近日有媒体报道,10月起浙江湖州申请办理客运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的年龄限制,已延长至65周岁。出租车行业打破年龄“天花板”,有助于老年人发挥余热、拓展就业领域,是提高城市就业“适老化”程度的积极探索,也给其他行业人力资源配置提供了启示和借鉴。

  在此之前,深圳、杭州等城市也纷纷放宽出租车驾驶员年龄限制,这既是基于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的本地实际,也是考虑到今天老年人身体素质的显著提升。现实中,不少人虽已年过六旬,但经验充足、体能充沛,完全有能力从事营运等工作。在不少发达国家,老年司机占据相当比例,他们技术娴熟、驾车稳重,反而事故率较低。60周岁年龄限制制定于多年前,随着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和国民身体素质的提升,这个年龄限制对很多行业而言已然失当。

  当下,不少城市都在推进“适老化”改造,从老年人日常饮食起居到精神文娱,从社区内基础设施到社区外的日常出行,无不朝着便利老年人的方向“进阶”。老年人就业同样需要“适老化”,不过,现实中老年人再就业遇阻现象时有发生。这其中,有的是思想观念问题,认为“银龄族”再就业是“抢年轻人饭碗”,看不到老年人和年轻人就业存在错位交叉,可以相互补充;有的单纯从经济上片面主观看待,认为老年人比年轻人“性价比低”,看不到老年人经验足、阅历多等优点;有的则认为老年人身体差、多病,出现问题“撇不清”,干脆一刀切禁止。老年人如果宜居不宜业,城市的“适老化”注定是“瘸腿”的。

  江苏是老龄化程度较高和老年人口较多的省份。截至2022年底,老龄化率就已达到23.18%。目前,我省正致力于积极推动“适老化”进程,以建筑领域为例,省住建厅下发通知,不再“一刀切”禁止超龄建筑工人进入工地工作,而是对超龄建筑工人数量设定比例上限。面对日益深入的老龄化进程,在渐进式延迟退休在即背景下,对就业年龄灵活放宽,既能优化劳动力资源配置,也有利于推动城市就业“适老化”,值得肯定。

  现在,出租车行业已先行探索。很多行业比营运领域更看重经验、知识,也有着更低的体能要求,在这些领域放宽年龄准入,有助于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迈出积极步伐。当然,放宽准入还要推开阻碍老年人就业的“玻璃门”。比如,超出法定退休年龄的劳动者,往往只能签劳务合同,也可能无法享受工伤保险,这导致其权益保障并不完善。如何加强老年人进入职场的顶层设计,切实保障老年人的就业权益,让老人宜居也宜业,需要有关部门付诸行动。(韩宗峰)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