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政府、市场、社会三方发力,才能纾解“独子养老”焦虑丨时评

来源:广东羊城晚报 发布时间:2023-07-12
字号: [小] [大]   
来源:广东羊城晚报 时间:2023-07-12

文/毕舸

据报道,7月6日起,浙江省海宁市长安镇独生子女父母住院陪护有补贴了。这项政策,专门针对全镇60周岁以上的独生子女父母,为全省首创。按照政策,只要拥有长安镇户籍,于今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在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住院,且为独生子女家庭60周岁以上父母、符合计划生育奖特扶政策的人员、单人户未生育子女家庭,均可获每人每天100元的住院护理补贴,最高不超过9000元。

从该项政策来看,当地财政承担所需资金,同时通过前期招投标,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嘉兴市支公司成为该项目的服务商。这也意味着,承接该项目的保险公司将为符合条件的当地人员,在住院护理方面提供赔付保障。由于保险可以用相对较少的保费换取较高的保额,具有杠杆作用,也就能为独生子女及父母减负。


近年来,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剧,独生子女家庭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养老压力。随着老人逐渐年迈,生病住院成为不可避免的话题,独生子女面临时间、精力及资金等多方面的考验。针对这一社会现象,政府在缓解“独子养老”焦虑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政府可以加大医保报销和异地结算的力度,确保独生子女在护理老人时的医疗费用能够得到充分的保障。此外,政府还可以通过带薪护理假等政策的落实,为独生子女提供更多的福利待遇,使他们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照顾老人。

除了依靠政府的力量,市场化服务也是缓解“独子养老”焦虑的重要手段。政府可以投入一部分资金,与社会专业服务机构合作,由其提供市场化的陪护服务。政府则对所聘请的专业服务机构进行定期绩效考评,做到优胜劣汰,通过科学考核机制,能倒逼服务机构不断优化服务质量,为老人提供贴心服务。

此外,借鉴“长安经验”,其他地方也可通过与保险公司合作,为符合条件的当地人员提供住院护理的赔付保障,有效减轻独生子女在护理老人时的经济负担。

除了政府的投入和市场化服务,社会帮扶也是缓解“独子养老”焦虑的重要途径。各地政府还可以组织社工、志愿者等组织,为急病重病以及子女在外地的老人提供帮助,使他们能够得到及时和专业的照料。

面对“独子养老”焦虑问题,我们需要政府、市场和社会三方面的综合发力。政府应加大投入,提供更多的福利待遇和保障措施;市场化服务机构可提供专业化的陪护服务,减轻独生子女的经济负担;社会帮扶力量也应发挥更大作用,为老人提供陪伴和照料。只有政府、市场和社会三者共同努力,才能为缓解“独子养老”焦虑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使独生子女能够更好地履行养老责任,老人能够得到更好的关爱和照料。(作者系知名财经评论员)

(羊城晚报时评投稿邮箱:wbsp@ycwb.com)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