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加快推进社区老年食堂建设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23-07-11
字号: [小] [大]   
来源:人民政协报 时间:2023-07-11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上海市委会副主委李国华:

《“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提出,建立老年人助餐服务网络,打造一批食材可溯、安全卫生、价格公道的标准化社区老年食堂。当前,老年食堂建设中主要存在两方面问题:相关政策和规划布局有待完善,服务能力及功能定位有待提升与明确。为此,建议通过模式创新,推动老年食堂做到“办得起、办得久、办得好”。

立足“政府办”,优化布局与规划,坚持普惠性。将老年食堂纳入十五分钟生活圈规划,完善老年食堂建设和运营相关指导文件,出台普惠性助餐服务指导政策。采用场地租赁、引导改造等方式,着力提高老年食堂密度。运用“政府性项目、市场化运作、全社会参与”的形式,政府进行前期规划指导、运营核算、评估监管,推动老年食堂可持续发展。

鼓励“市场做”,政府提供指导价,确保公益性。鼓励市场多元化模式,引导民营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等市场主体参与经营、管理和建设老年食堂,政府在空间、政策和税收方面给予政策支持。积极发挥国有企业作用,可借鉴上海经验,组建专门负责城市社区民生基础设施的国有企业,实现市场化运作;发挥国有保险公司资金期限结构长的优势,引导规范其参与养老产业,投资老年食堂项目。

提倡“社会助”,动员全社会参与,共建服务性。多部门联动,优先规划建设通向老年食堂的无障碍步行通道、雨廊以及其他适老化配套公共设施。调动爱心企业力量,鼓励商家捐助设立“老年餐桌”。将老年食堂建设融入社区助老服务网络,延伸到出行不便老年人家门口。

《人民政协报》(2023年07月11日第02版)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