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老龄经济学》:将人口老龄化问题纳入经济学框架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7-08
字号: [小] [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3-07-08

  中新网北京7月7日电 (记者 王祖敏)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老龄经济与产业研究所联袂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7日在京召开《老龄经济学》出版座谈会,将人口老龄化问题纳入经济学框架内进行研讨。参加座谈会的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人口老龄化既是重大社会问题,也是重大经济问题,老龄经济已成为人类经济的新形态。

  《老龄经济学》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军,他从事老龄经济学研究已有20余年。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表示,有必要将人口老龄化因素纳入经济增长理论和经济学的其他一些传统领域。《老龄经济学》正是以人口老龄化为背景或约束条件,研究了诸多重要经济问题。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第一届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强调,《老龄经济学》提出的观点需要高度重视。人口老龄化既是重大社会问题,也是重大经济问题,不仅改变劳动者与非劳动者数量比例关系,而且深刻改变经济资源配置关系,进一步影响潜在经济增长率,需要重组新的组织方式,考虑建立基于全要素贡献的养老金来源机制等。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老龄经济已成为人类经济的新形态。老龄社会条件下的经济问题是一个世界性的重大问题,需要突破传统经济学的理论观念和研究边界、建构新的经济学理论来应对。《老龄经济学》对人口老龄化给经济带来的长远和深层次问题作了系统研究和分析,是我国在经济学框架内系统研究老龄社会条件下经济问题的重要成果。(完)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