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男子创建老年服装设计账号,设计去老人味衣服、防漏尿内裤,希望老年人需求被关注

来源:九派新闻 发布时间:2023-07-04
字号: [小] [大]   
来源:九派新闻 时间:2023-07-04

近日,一个名为“HuaLan老年穿衣研究中心”的账号引发大量网友关注,博主在账号中分享了许多老年服装设计的想法与调查,在评论区引发不小的反响。

在“设计一款老年专属裤衩”的图文中,如何设计一款能承载老年人的漏尿问题的内裤成为了他的研究选项。

另一篇“只设计一款能去老人味儿的衣服”文章中,他用科学依据打破人们对于老年人体味的刻板印象。

而在“老年穿袜辅助器使用说明”中,他用拉绳和包巾布巧解老年人穿袜难。对于他的想法,很多网友都觉得了不起,并认为老人确实应该成为未来设计的服务对象。

九派新闻联系到该账号的所有者周文强先生,服装设计专业毕业的他本想寻找老年服装设计的相关岗位,但在咨询了二十多位猎头之后,他发现老年服装设计的岗位在市场上十分稀缺,一岗难求。

求职碰壁并未浇灭周文强的理想,他仍想成为一名老年服装设计师。

他建立了自己的设计分享账号,成立一个人的团队,在账号中发布自己的设计与老年人服装的相关知识,希望能遇到一些对老年服装事业有共同兴趣的朋友,来一起做一件很“新”的事情。


【1】问了二十个猎头,没找到一个老年服装设计岗位

读大学时,因为专业原因,周文强就经常给父母买衣服并制作一些力所能及的简单衣物。

但与此同时,他逐渐发现老年人服装的选择十分有限。不仅父母很难买到完全心仪的东西,从一个服装设计从业者的角度,周文强也常察觉到一些产品有着较大的上升空间。

2017年,周文强从河南工程学院服装设计专业毕业,他当时就想成为一名老年服装设计师的念头就已在他的心头萦绕。

“我的出发点就是每个人都喜欢穿新衣服啊,就像每次给父母买新衣服的时候他们嘴上说着不用了,可是穿上的那一刻开心的表情,就像小时候他们给我买新衣服的欣喜。”周文强回忆道,“看到他们开心,我自己也特别有满足感。”

然而,找到一个老年服装设计岗位的困难程度让他始料未及。

在服装行业从业期间,周文强询问过多个专业猎头了解老年服装设计岗位,均无疾而终。他感叹道:“我大概问了有20个人,基本上回复的都是没有。”

有猎头在回复周文强时称,不建议他做老年服装设计,会让设计师变得被动,也会限制设计师未来的发展。但周文强很坚定,“一直想涉猎一下老年服装,是准备在这个赛道一直做下去的那种想。”


今年2月,周文强创立“HuaLan老年穿衣研究中心”的账号,开始在社交平台上分享老年服装相关设计。在简介中,他写着“我有爱穿新衣的老爸明华,我有不舍吃穿的老妈小兰”,这既是成为老年服装设计师的动力,也是周文强的灵感来源。

【2】用设计传达对这个世界不同群体的关爱

从事老年服装设计行业对周文强来说并非一句空谈,他十分关注老年服装相关科研成果的进展以及业界前沿,也经常分析其他国家知名老年服装品牌的设计理念。

这些分享都是在工作之余进行的,周文强戏称自己为“一个人的团队”。

除了分享相关的设计,周文强还会通过服饰延伸着做一些老年人的相关科普:从夏天还在穿秋裤的老人谈到老年人体温调节中枢功能的减退;从老年人的花丝巾谈到老年人的心理需求;从人们对“年老”和“年长”两个词语的不同印象谈到对于老年人的歧视……

在建立账号之初发表的第一篇图文“老年服饰研究——适老化色彩原理”中,他将设计老年服装称之为“设计温柔老去的时光”。

他在文中谈道:“作为设计工作者,我们不仅通过设计语言去传达自我认知、观念,也通过色彩表达每位设计工作者对这个世界不同群体的关爱。”

这份关爱悄无声息地浸润在周文强发布的每篇图文中。


【3】建立一个“小而美”的工作室,满足一些人的服装需求

在问及有没有计划开公司去招募一些志同道合的人时,周文强有些抗拒地说:“一方面我自己目前抗风险能力比较差,还没有能力直接开始做公司,另外一方面就是个人性格有点内向,没办法很好地去向外表达自己、拓展资源。”

对于较为内向的他而言,无需面对面交流的线上渠道成了抒发自我理想的绝佳途径。在线下无法主动时,他能够在互联网的推动之下,被动地接洽一些项目。

目前已经有几个老年相关商务项目向周文强寻求合作。

在理想状态中,周文强更想将“HuaLan老年穿衣研究中心”做成一个“小而美”的工作室,“并不是说想做多大的一个项目,能够满足一些人的生活需求就够了”。

他还在社交平台上建立了一个名为“老年设计部”的粉丝群,希望能让更多人去表达他们对于老年服装设计的观点。在他看来,老年人的服装需求能够得到当下年轻时尚群体的关注也是好事一桩。

周文强并不希望自己是唯一一个去做这项事业的人,他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到这项事业中去,在谈及对老年服装设计行业的愿景,他说:“肯定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九派新闻实习记者 黄梦宇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