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沙坪坝:打通医养结合“最后一米” 让养老更有“医”靠

来源:沙坪坝区小龙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3-06-25
字号: [小] [大]   
来源:沙坪坝区小龙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时间:2023-06-25

 当前,把“养老床位”设进专业医院已不是新鲜事,医养结合机构的运行路径也逐渐清晰。但也有人表示,现在提供的治疗和干预仍是碎片化的。如何打通医养结合的“最后一米”,让临床和养老不再呈现资源割裂的状态。对此,重庆沙坪坝区小龙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给出了新的答案。

  就在一个多月前,中心将原有的医养结合科和临床医疗部合并,成立了新的科室——临床医养部,为老人提供更为专业的医养结合一体化服务。

  打通“最后一米”,让临床和养老真正零距离

  “临床医养部现有在床老人40人,主要为有慢性病包括失能、高龄和行动不便的人群。当前共配备25名医护人员,其中5名医生分管40位老人。”据中心临床医养部主任罗小华介绍,过去,医养结合科与临床医疗部分离,全靠值班医生每周两次巡诊。诊治不连续,也较为碎片化;如今,一个医生负责8个老人,实现包干到户的管床模式。一是入住老人的健康可以得到精细化管理,二是因为有管床医生的加入,每周两次查房,一些健康问题可以得到很好的预判和提前干预。尤其是大病早期识别干预,这是一般养老机构所不具备的。突出综合性、连续性服务的同时,也扩大了医疗服务的资源供给。“诊疗更有针对性、服务更贴心!”罗小华表示。

  罗小华在查房。

  中午,值班张医生在忙完一个上午的诊疗后,本可以休息一会儿。不过,他惦记着一位患者,老人身体情况需要时刻观察,他不放心,于是决定去看看。来到张爷爷床边,他看到张爷爷脸部潮红,微微出汗。凭借多年的临床经验和他对张爷爷病历的熟悉,再结合其他体征,他判断可能感染肺炎。于是立马为张爷爷进行检查,最后确诊肺炎。

  科室合并一个多月以来,这样的情况不是孤例。抓住一个关键环节,及早干预,阻断可能发生的整个恶性循环。医养结合新举措初见成效。

  改的不只是科室名,更是服务品质

  步入临床医养部托老病区,只见护士正为一位老年患者翻身,随后一边跟老人聊天一边换药清创。

  中心的护士善于老年护理工作,在护患沟通方面有亲和力,得益于中心持续开展的优质护理服务项目。临床医养部护士长邹思邑表示,中心定期进行现代安宁疗护、卧床老人心肺功能练习、痴呆老人护理、心理护理、临终关怀等多个老年护理专项培训,强化老年护理技能提升,以降低老年人意外发生率,减少并发症。且将护理服务与人文叙事相结合,鼓励护士用心倾听、用情陪伴。

  中心在进行老年护理专项培训。

  照护的专业性对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和疾病的恢复至关重要。对于医养结合来说,养是基础,医是支撑,二者缺一不可,需要各自发挥业务专长,开展业务合作,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如何让医疗支撑更有力?科室因此建立了护士轮转制度,即护理护士通过在托老病区和临床医疗病区轮流值班,加强临床护理技能,从而在跟进观察上表现得更直接、反应更快,以加大对老人健康的预判和干预。

  值得一提的是,中心还可满足老人多层次医疗服务可及性、便利性的需求。如为出现慢性病急性发作或出现复杂急症的老人建立绿色通道,上转至西南医院等医联体单位进行紧急救治服务,减少老年人在医疗机构间的周转,保障老人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家属也可省心。

  更规范、更专业、更普惠。据悉,每位老人每年能享受国家基本公卫老年人常规免费体检一次。

  罗小华表示,接下来,中心将继续以老人需求为引导,构建更科学、规范、有效的医养结合服务体系,促进医养结合服务的可持续发展,真正实现老有所医、老有所养。(欧鸿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