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解除居家养老后顾之忧 社区食堂如何遍地开花?

来源:看看新闻Knews 发布时间:2023-06-20
字号: [小] [大]   
来源:看看新闻Knews 时间:2023-06-20

助餐服务是社区养老服务中的重要内容,本月初,位于中山西路上的长宁区美天天山菜市场老店新开,改造提升后,菜市场可谓是华丽转身,社区食堂、早餐铺子、咖啡店等多元业态整合,一日三餐泡在菜场都不是问题。嵌入菜场的社区食堂新模式是否能为这一民生实事项目打开新思路,又能否满足老年人日益多元化的助餐需求呢?


早上八点,美天天山菜市场迎来了早高峰。买完小菜,阿姨爷叔们或是到门口的早餐铺子买个蛋饼带走,或是直接坐进社区食堂把早餐吃完再回家。“我们家老头子牙齿没了,天热了嘛就买点吃吃,买点冷面,要吃啥就买点啥。”“两个人吃十块左右,有时候买好菜买早饭,路近,方便啊。”


这家开了近15年的菜场服务附近三四个大型居民区,此番改造后,最大的改变就是引入了包括社区食堂在内的餐饮摊档。“一个是周边社区、商业的需要,一个是百姓的需求。”美天副食品副总经理陈杰说道。

美天菜场里的嵌入式社区食堂能提供一日三餐,每天有40余种菜品,都是后厨现炒现卖,面、饭、汤,各类熟食应有尽有,大大方便了那些不想开火又想吃上热饭热菜的老人们。更重要的是,这里的饭菜价廉物美,平均客单价在15-30元左右。“食堂开在附近,方便我们大家,我们今天中午就到这里来吃,中午的菜也老好的。”“我拿了扣肉、菠菜、豆角,平时在家里吃不到的东西,在这里来换换口味。”


目前,上海有1600余家老年助餐服务场所,其中包括了社区长者食堂以及助餐点、送餐等服务。不过,记者走访后发现,部分地区助餐还是主要依赖于送餐,天冷的时候,一旦送得早,到了饭点,饭菜就凉了。很多老人都希望,最好能在家门口有个地方,让他们走上几步路就能吃上热炒饭菜。


不过,市区相关部门对于社区食堂的建设和运营都有严格的要求,考虑到场地面积以及运营成本等,目前全市有后厨的社区长者食堂其实仅五分之一左右。长宁区仙霞新村街道副主任陈嵩表示:“社区食堂有几个建设的标准:第一个载体的权属是属于政府持有或者是政府租赁的;第二、供餐量至少要达到150客。”


仙霞社区长者食堂经理王强则表示:“现场烹饪的话,根据相关法规要求,至少是经营面积的一半,所以50平米的话,厨房就要去掉25平方米,剩下25平方米作为经营面积又太小,所以总面积至少要超过100平方以上。”

于是,各方也在不少先天条件有限的区域努力探索多种形式的食堂助餐服务。比如黄浦区发动了区域内的老字号餐饮为老年人们提供助老餐,可以办助餐卡,三荤一素一汤只卖15元。“是我们企业和瑞金街道共同承担这个费用,因为如果单某个单位承担的话,企业产生亏损,那么这件事情就无法持续,只有双方都得益、多方共赢的情况下,才能持续为老人服务下去。”上海丰裕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业务科工作人员王立松坦言。


长宁区则在一些社区食堂旁的公共区域推出共享座椅,为食堂降本增效。“长者餐桌一般是我们跟社会企业合作的,对场地地方比较大的这种空白点,就有针对性地安排场地和布点。”长宁区养老服务发展中心主任孟刚表示。


对此,市人大代表也建议,一方面可以优化老年助餐的补贴政策,吸引更多餐饮企业加入;另一方面,也可以让共享业态加入到老年助餐服务中来,只有各类市场主体运营共同参与,才能提高老年助餐选择面,加快推进社区养老15分钟生活圈建设。“我们也希望周边的这些餐饮店,度能加入到为老人提供午餐或者晚餐的服务,如果他们都愿意去帮助解决居家养老的问题,老人的生活会越来越幸福。”市人大代表吴红萍说。

记者:赵一凡 邢颖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