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养老项目”花样多 非法集资要认清

来源:苏州相城区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23-06-20
字号: [小] [大]   
来源:苏州相城区人民法院 时间:2023-06-20

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

近年来,非法集资案件高发频发

给参与者造成重大财产损失

为提升群众防范非法集资的

风险意识和辨别能力

相城普法将推出防范非法集资云课堂系列

快来一起学习相关知识吧


“养老项目”花样多 非法集资要认清

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加深,养老形式也越来越多样化。这些年,社会上甚至流行着“投资养老” “以房养老”的说法,而一些不法分子就以“投资养老”等名义虚假宣传,进行非法集资。

首先,我们先来看一段视频。

,时长01:01

在我们生活中,就有一部分人

在不知不觉中陷入了“投资养老”的陷阱

接下来,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个真实案件

案件回顾

2019年,陈先生通过朋友介绍,他花30万元认购了江西宜春温汤镇一家老年公寓的床位。投30万元,年利率14%,就是每年42000元,这样高回报的投资,让很多老人也动了心。

其实早在两年前,这家老年公寓所属的宜春百乐休闲福利服务中心,吸纳了2000多位老人的资金。但2019年,老人们就已经收不到所谓的“投资返利”,而该公司还在继续招募不知情的新会员。

近日,经宜春市袁州区人民检察院批准,当地公安依法对百乐休闲福利服务中心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10名犯罪嫌疑人,实施逮捕,涉案金额高达3.7亿元。

关于养老领域的非法集资风险提示如下:


一、高额利息难兑现

机构或企业承诺的高额利息主要来源于老年人缴纳的费用,往往会拆东墙补西墙。多数企业不存在与其承诺回报相匹配的正当服务实体和收益,资金运转难以持续维系,高额利息仅为欺诈噱头,一旦资金链断裂,高额利息无法兑付,本金也难以追回。


二、资金安全无保障

机构或企业超出可持续盈利水平承诺还本付息,以高额利息为诱饵骗取老年人钱财。大量来自社会公众的资金难以得到有效监管,由发起机构控制,存在转移资金、卷款跑路的风险。


三、养老服务难实现

机构或企业以欺诈、诱骗的方式,骗取老年人信任,向老年人承诺高端养老服务或者销售养老产品,往往无法达到预期效果,老年人的养老需求无法得到有效满足。

市处非办提示:

按照《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等有关规定,对非法集资人、非法集资协助人将严肃追究法律责任,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请广大市民群众提高警惕,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自觉远离非法集资,防止利益受损。如发现涉嫌违法犯罪线索,可积极向有关部门举报。

来源:苏州金融、相城普法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