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老龄少子化趋势下 资本关注哪些医疗赛道?诊疗价值链延展了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3-06-20
字号: [小] [大]   
来源:南方都市报 时间:2023-06-20

  在近日举办的2023年第七届中国医疗健康产业发展与投资年会上,普华永道中国医疗服务行业交易主管合伙人钱立强就中国医疗健康产业赛道在投融资领域的整体走向和各细分赛道热点趋势作了分享。

  “整体来看,2022年中国医疗健康服务行业投资热度较2021年回落,但仍保持在历史高位,交易数量是2019年的2倍多。”钱立强表示,2022年下半年投资热点主要集中于专科医院及诊所。

  他指出,医院及诊所赛道是投融资市场中的核心板块。目前,消费类的口腔、眼科交易仍然是热门领域。“眼科、口腔为主的消费医疗连锁集团纷纷上市,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对于非上市的机构,专科规模化、连锁化,服务能力和品牌知名度拓展等使得机构更具投资价值。”

  院外机构中,第三方医学检测类企业投资保持高活跃度。从诊疗价值链看,投资从诊疗开始逐渐延展到了预防和术后,不论是可以提前预知患重疾风险的基因检测,还是与早期积极干预慢病、限制或逆转伤残相关的康复,都较其他细分领域更活跃。

  钱立强还注意到,老龄少子化趋势提升了资本对于辅助生殖、养老领域的关注度,体检、康复需求倍受重视。他建议,提前布局以上领域,可以更早建立起壁垒。医疗集团和跨界投资者已经在寻求布局的机会,例如保险公司积极寻求医疗资源整合,并以此打通新的获客渠道,通过优质医疗服务维系现有的客户群。

  此外,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信息化成为数字医疗领域的热点。钱立强称,2022年交易数量中,以辅助诊疗系统为首的人工智能企业数量最多,“这类企业覆盖的病种多元,辅助诊疗类交易以慢病、癌症、脑神经健康和中医为主,其服务包括检测、急重症诊断、疾病管理、医学知识库等”;其次为医疗机器人、病理及影像类系统等企业,“医疗机器人交易则以康复、外科手术居多,医疗影像系统交易以心脑血管等领域的交易居多,服务主要围绕疾病检测和筛查。”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