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1800万老年群众的文化盛会,四川省首届老年文化艺术节启动

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23-06-15
字号: [小] [大]   
来源:四川在线  时间:2023-06-15

四川在线记者 李丹

富有激情和感染力的舞蹈、四川曲艺、诗朗诵、时装秀等文艺展演节目精彩纷呈……6月14日下午,由民政厅、教育厅、文化和旅游厅、省体育局联合主办,四川省直机关工委、省委老干部局、省总工会、省妇联、省文联、省残联及各市(州)政府协办的四川省首届老年文化艺术节在遂宁精彩启幕。开幕式上的文艺节目全部由全省各地老年朋友们自己编排,展现了四川老年群体的健康、自信、快乐的精神风貌。


首届老年文化艺术节以“蜀适养老 安逸生活”为主题,按季节设置了春、夏、秋、冬四大季节活动,活动时间贯穿全年。分别为:暖春季——线上暖心主题活动,以“灼灼芳华”线上活动为方式,包括“烹燃心动”美食视频征集和“寸草春晖”为老服务视频征集两项线上活动。明夏季——趣味展现主题活动,以“流光溢彩”展览展示为主题,包括“光影”老年摄影展、“翰墨”老年书画展、“妙塑”手工艺术品展,同时举办老年健身赛事活动,包括羽毛球、网球、广场舞、太极拳、桥牌、象棋、钓鱼等七项赛事活动。金秋季——专项比赛主题活动,以专项比赛为主线,包括老年合唱大赛、老年舞蹈大赛、老年语言(朗诵类)大赛、老年时装模特大赛四项大赛。冬绥(sui)季——文艺汇演主题活动,将搭建展现风采和体现自我价值的舞台,将优秀作品进行汇演展示,集比赛、展览为一体,展现老年人健康生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向上精神风貌。


“我省是人口大省、老龄大省,全省老年人口已突破1800万人,我们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引领基层老年文化活动深入开展,努力构建健康、欢乐、祥和的社会氛围,让更多的老年人分享新时代成果,举办老年艺术节就是很好的响应。”活动组委会负责人表示,举办全省老年文化艺术节,旨在为全省老年朋友搭建一个更广阔的交流平台,展现老年人健康生活的精神风貌,也是我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积极举措。2019年至今,民政厅已先后举办了全省老年合唱、全省老年舞蹈和全省老年摄影比赛,开展了全省“最美老人”“孝亲敬老楷模”“优秀养老护理员”和“优秀养老服务机构(组织)”评选活动,四年的“三项比赛”“四项评选”活动已经成为了全省养老服务工作的一个文化品牌。

据悉,首届老年文化艺术节通过线上与线下协调推进、分项活动与集中展示统筹落实、基层发动与省级组织联动覆盖的方式,以展览、赛事、短视频、巡演等多种形式呈现老年人风采。同时,还将慈善元素融入老年文化艺术节活动中,融入义拍、义卖、义展、义演等活动环节,营造全民慈善、人人慈善的良好氛围。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