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全国政协委员高秀梅:加快推进我国安宁疗护专项立法

来源:津云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3-07
字号: [小] [大]   
来源:津云客户端 时间:2023-03-07

        天津北方网讯:“发展安宁疗护是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两个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完善健康服务支撑体系的具体体现。”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高秀梅建议,要推进安宁疗护立法,明确服务规范,完善配套政策,健全服务模式,强化资源供给,促进安宁疗护服务高质量发展。

        高秀梅提出,要加快推进安宁疗护专项立法,建立安宁疗护服务制度体系,完善安宁疗护机构患者收治标准,规范安宁疗护服务操作规程。“应加强各部门协同支持,将符合条件的安宁疗护中心纳入医保或长期护理保险,明确纳入医保或长期护理保险报销的收治对象范围。”高秀梅表示,可以对接共青团和其他部门,在志愿服务、心理抚慰、社会支持等方面给予安宁疗护中心必要的支持和帮助;根据医疗机构的功能和定位,推动相应医疗卫生机构开设安宁疗护病房或床位,按照患者“充分知情、自愿选择”的原则,开展安宁疗护服务。

        高秀梅建议,要加强对辖区内安宁疗护中心的监督管理,切实保障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鼓励和支持养老机构设立安宁疗护病房或床位,为疾病终末期患者提供疼痛及其他症状控制、舒适照护等服务,对患者及家属提供心理支持和人文关怀。(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