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戴茵:推动老年人用药说明书适老化改造 为老年人群创造安全用药环境

来源:红网 发布时间:2023-03-06
字号: [小] [大]   
来源:红网 时间:2023-03-06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嫣 摄影 杨抒怀 陈杰 报道

        “如今,为了确保用药安全,说明书需要标注的内容越来越多。一些企业为了节约成本,往往‘螺蛳壳里做道场’,在巴掌大的纸上密密麻麻印满文字。看似该有的信息一样不少,实际上却是用放大镜也难看清,说明书的使用价值大打折扣。这不仅给中老年群体造成不便,更直接影响了用药安全。”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版部部长戴茵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国家相关部委,进一步细化相关管理规范,推动老年人常用药品说明书适老化改造。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超过2.6亿,比重达到18.7%。预计“十四五”期间老龄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将超过20%,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

        老年人是日常自用药的主要群体。相关媒体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大部分药品的包装和使用说明书字体过小,对老年群体影响较大,老年患者在合理用药、用药安全方面存在隐患。与此同时,我国还面临着老年用药群体日渐庞大,药品说明书标准滞后的现状。

        为减少老年人用药风险,使老年人常用药品说明书更方便阅读、使用,戴茵建议:国家相关部委进一步规范药品说明书字号,明确字号大小下限。倡导药企推出老年版药品说明书。推动药品生产企业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在原来的小字号说明书保持不变的基础上,另外加印一个简版的老年版说明书。相关监管部门推进说明书“适老化”改造,优化零售药店服务。

        此外,戴茵还呼吁全社会为老年人打造药品说明书的智能化工具。“药企除了加大药品说明书文字字号外,可充分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在药品包装标签上印制药品说明书二维码等手段,给患者提供可视化、互动化说明书。在此基础上,也可增加语音播报功能,制作药品重要信息短音频或短视频,推出可视化视觉说明书。”

        “我也期望互联网企业、涉老组织与机构、公益组织、涉老企业等社会力量,都积极参与到药品说明书适老化的智能化工具打造中来,推出老年版信息化药品说明书、用药说明小程序或APP,切实减少中老年患者在阅读药品说明书过程中遇到的障碍,为越来越多的老年人群创造安全用药的环境,为老年人群追求美好生活提供更多保障。”戴茵说。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