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健康老龄化 变挑战为机会

来源:健康报 发布时间:2023-03-03
字号: [小] [大]   
来源:健康报 时间:2023-03-03

健康报

  □记者 张磊

          近日,北京大学疫苗相关重要议题战略传播项目在京举办“预防先行——实践健康老龄化的关键之举”研讨会,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就如何应对老龄化问题进行研讨。与会专家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疫苗接种水平、完善医疗保障体系等方面,给出了具体政策建议。

  站在全生命周期的视角

          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正在不断加深。会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赵耀辉介绍,根据联合国最新的人口预测,中国65岁以上人口占比在不久的将来会超过美国、英国,2050年左右会超过德国,与日本的差距也在不断缩小。分年龄段看,过去30年(1990—2020年)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和中青年人口数量都在增加,但2020—2050年,我国60岁以下所有年龄段人群的数量将净减少。

          赵耀辉认为,人口老龄化一方面直接带来财政压力,另一方面增加家庭的老年人照料压力。“健康老龄化是应对之道。只要积极应对,就可变挑战为机会。”赵耀辉说,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关键在于实现健康老龄化,即达到人的健康寿命约等于寿命的状态,这样就有充分的挪腾空间,把传统意义上的老年人从净消费者变成生产者。

          为推动健康老龄化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印发《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明确要建立完善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六位一体”的综合连续、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

          赵耀辉领衔国内外30位专家共同完成的《中国健康老龄化之路:北京大学—柳叶刀重大报告》指出,影响老年人健康的因素包括儿童期健康、健康行为、社会环境、居住环境等。要从全生命周期的视角来提升我国老年人群的健康水平,为他们提供可及的高质量医疗服务,其中包括预防、健康改善和治疗、康复、姑息治疗和临终照护。

  提高健康老龄化监测水平

          推进健康老龄化的措施是否有效,需要评估分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副主任杨功焕从公共卫生角度分享了支撑健康老龄化行动的效果评价体系。

          杨功焕认为,公共卫生体系在促进健康老龄化方面,不仅承担面向老龄人群提供有效服务、建立长期照护系统、创建关爱老年人环境的任务,还需要提高监测、评估水平。

          检验一项公共卫生政策能否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离不开监测与评估。杨功焕介绍,首先要对影响老龄健康的传染病、各种慢性疾病、社区健康干预、老年健康状态等数据进行长期、连续的监测,其次要通过评估来分析监测数据。她强调,监测一定要将信息反馈和干预关联起来,否则就失去了意义。

          杨功焕认为,在健康老龄化监测与评估方面,我国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主要体现在监测体系不完善、覆盖范围不全、监测报告和反馈机制缺失等。“目前只有少数专家的研究来支撑健康老龄化行动和效果评价,这是远远不够的。有些政策是否合理,需要用监测指标体系来评估,用数据和事实去下结论。”杨功焕说。

  警惕感染性疾病隐形杀手

          感染性疾病如同潜伏在暗处的隐形杀手,威胁着老年人健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教授杜雪平介绍,感染性疾病如肺炎、流感、带状疱疹等,在老年人中发病率高、病死率高,严重影响老年人生命质量。

          以带状疱疹为例,患者患病后会出现水疱样、呈带状分布的皮疹。该病会引起乏力发热、全身不适,并发神经痛,患者往往非常痛苦。带状疱疹的发病率随年龄增加而上升,50岁后发病率明显上升,且可加重原有慢性病,影响睡眠、情绪和精神状态。

          杜雪平指出,老年人预防感染性疾病,除要注意均衡饮食、锻炼身体、保持良好生活方式外,预防接种是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方式。接种疫苗可通过预防感染,减缓老年人慢性病的进展,降低慢性并发症导致不良结局的风险,是节约医疗资源、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的重要举措。

          以带状疱疹疫苗为例,杜雪平介绍,研究显示,带状疱疹疫苗对一般人群、有病史人群、合并基础疾病的人群及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均有较好的免疫效力,且疫苗保护效力10年内无明显下降。“中华医学会《带状疱疹预防接种专家共识》等指南、共识均推荐5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重组带状疱疹疫苗。”杜雪平说。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