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适老空间:全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推进会在苏州市召开

来源:江苏民政 发布时间:2023-03-02
字号: [小] [大]   
来源:江苏民政 时间:2023-03-02

2月28日,全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推进会在我省苏州常熟市召开。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司长俞建良、副司长李邦华,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甄炳亮,江苏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沙维伟,苏州市副市长查颖冬等出席会议。

俞建良强调

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是一项系统工程、基础工程、惠民工程,要切实增强政策和服务的精准性、有效性,切实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

各地要因时因势因地制宜设定适老化改造年度任务,不搞“齐步走”,不做“过头事”,要在提升质量、引导产业发展上下功夫,确保改造工作如期完成。

要进一步强化协同联动

民政部门要发挥好牵头作用,依托养老服务部门协调机制,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配合,优化资金渠道,共同研究解决困难问题。

要进一步抓好过程监管

把好改造设施设备的质量关,进一步健全完善过程监管机制,坚决杜绝“豆腐渣”、“盆景式”工程,真正把改造工程做成“良心工程”,让老年人放心使用、安全使用。

要进一步促进协同发展

引导扶持社会力量参与改造工作,制定完善适老化改造标准和规范改造服务流程,培育一批标杆示范适老化改造企业,促进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

沙维伟在致辞中介绍

实施家庭适老化改造,是赋能“原居享老”的重要举措。江苏省自2020年起在全省统一部署开展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连续四年把“实施3万户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纳入省政府民生实事,坚持高位推动,突出政策支撑,健全保障机制,完善分类指导,加强质量监管,三年来高质量完成10万户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任务,取得明显成效。苏州市在有序拓展改造对象、精准适配改造内容、规范改造流程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让老年人收获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苏州市民政局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介绍苏州市聚焦“政策链”、“供给链”、“产业链”、“服务链”,在实践中形成了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需求激活与供给扩容“双链接”的适老化改造苏州模式。2016年以来,累计改造近2万户,实现“愿改尽改”和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动态全覆盖。


山东省、浙江省、湖北省、湖南省、江西省、重庆市、四川省、甘肃省民政厅(局)养老服务处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王羽教授围绕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进行了现场授课。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常熟市北门大街社区、海虞镇汪桥村、老年友好口袋公园、老年人家庭生活场景体验中心等适老化改造场景。

常熟市政府、街道代表、社区代表以及服务商代表作了典型案例分享。

3月1日,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还举行了全国居家适老化改造标准研讨会。

民政部养老服务司、财政部社会保障司、中国残联维权部、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民政部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厅(局)养老服务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厅养老服务处

编辑:信息中心

审核:厅办公室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