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故宫取消线下售票?数字化之路,记得为老年人留一条“慢行道”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23-02-23
字号: [小] [大]   
来源:新京报 时间:2023-02-23

        近日有网友反映,故宫博物院只能凭预约进入参观,不会网上预约的老年人因此无法进入故宫游览。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文旅部对此曾出台过明确规定,要求保留传统线下购票方式,并连续两年推出适老化案例。(2月22日 新京报)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广泛应用,线上预约成为社会常态,涵盖到社会的各个层面,博物馆、展览馆、景区,求医问药等,可以说,“预约”无处不在。然而,对于部分老年人来讲,预约似乎离他们渐行渐远,有的老年人即便有了智能手机也常常因为不会使用,成了预约的“边缘人”,这不能不说是一种社会之憾。

        当下,随着老龄社会的到来,老年人正在遭受着各种困扰,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数字鸿沟问题。有些老年人掌握现代技能的本领差,即便有了智能手机,常常会因为不会操作而“大材小用”,很多老年人因此而“望机兴叹”。在这种情况下,就要适时开展“助老服务”,方便老年人的衣食住行,不能将老年人挡驾于“预约门”外。

        社会文明和进步的重要标志就是让改革发展成果与人民共享。社会文明和进步的成果理应分享给老年人,让老年人受到更多进步恩泽的眷顾。一方面,对老年人要进行数字技能培训,让更多老年人会使用智能手机,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要适当地给老年人留下一扇“线下门”,在一些预约场合,老年人凭借着身份证、老年证等就可以进入。

        其实,对老年人的线下服务国家层面有着明确规定,2020年11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在各类日常生活场景中,必须保留老年人熟悉的传统服务方式。同年12月,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发布关于落实《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文化场馆和旅游景区应为未能提前预约的老年人保留一定数量的免预约进入或现场购票名额。从目前来看,大部分地方执行的较好,但是也有个别地方忽视了老年人的权益,应该引起重视。

        老年人是一个庞大的群体,目前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经达到2.8亿人。老年人也是一个完整法律意义上的公民,他们的权益应该得到充分的保障。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其实,悉心呵护老年人远远不止于“线下门”,还应该体现在更多领域,比如有些地方为老年人设立了乘公交的专门座位,有的为老年人配备了专门药箱等,温馨可人,让人感受到社会温暖。

        帮助老年人填补数字鸿沟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多管齐下,共同发力。在目前多数老年人难以掌握智能手机的情势下,多多开设一些“线下门”“方便门”,方便老年人的衣食住行,已成为一道社会必答题。答好这个题目,老年人的幸福指数才会进一步提高,充分享受晚年生活。(李红军)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