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中国建设报:社区托育应加快普及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4-01-05
字号: [小] [大]   
来源:中国建设报 时间:2024-01-05

刘纯银

四川省成都市在全市建设“蓉易托”社区智慧托育中心,让周边0~3岁婴幼儿家庭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托育服务,助力打造完整居住社区,形成“15分钟生活圈”。

婴幼儿托育服务,看似家庭的小问题,实则关系国计民生。目前,我国社区托育服务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社区托育服务覆盖率较低,难以满足婴幼儿家庭送托需求。2022年1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了《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指南》,要求完整居住社区要为0~3岁婴幼儿提供安全可靠的托育服务,建设托儿所。如何让0~3岁的婴幼儿获得规范、便捷、安全的托育服务,实现“幼有善育”,笔者认为,应加快社区托育普及的步伐。


从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来说,要加强社区托育服务设施配置的规划布局,推动社区托育服务科学规范发展。推动社区公共用地、用房等资源优先向托育服务倾斜,鼓励利用社区公共资源提供托育服务。通过完善的政策支撑体系,在建立健全婴幼儿照护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和制度保障的基础上,不断拓展社区托育服务功能、增加普惠托育服务供给,努力打造“15分钟”托育服务圈。

从社会层面来说,可动员社会各种力量参与社区托育服务。充分发挥社区治理的功能,动员社区内各类主体和力量参与社区托育服务活动,鼓励社区发挥志愿者专业队伍的作用。可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等工作,探索引进有资质的托育机构、社会组织等参与承接社区托育服务设施的运营管理。助推社区托育服务发展,为群众提供安全可靠、方便可及的托育服务。

一个家庭,一老一小,两头牵挂;一个社会,养老和托育,都是民生。社区是居民美好生活的共同体,发展社区托育,让婴幼儿在家门口就“有处可托”,可以大大提高托育服务的可及性,从而提升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