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第三届老龄中国发展大会在上海举行

来源:复旦老龄 发布时间:2023-12-17
字号: [小] [大]   
来源:复旦老龄 时间:2023-12-17

12月17日,由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主办、复旦大学人口研究所协办的第三届老龄中国发展大会在上海举行。论坛以“中国式现代化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为主题,国内老龄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政界及业界代表汇聚于复旦大学校园,深入探讨如何采取更加科学、精准和高效的策略应对人口老龄化,以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致辞,他代表中国人口学会向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老龄研究院院长彭希哲主持大会开幕式。

陈志敏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为深入推进老年学研究,复旦大学于2021年决定成立老龄研究院,成为国内高校中首个实体老龄研究机构。如今,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已形成五个中心和两个实验室的组织架构,组建了老龄高端智库及其专委会,紧密围绕人口老龄化领域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展开了多项深入研究。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承办的老龄大会也已走向第三个年头,本次大会更是近年来办会规模最大、与会嘉宾最多的一次年会。陈志敏最后提出,复旦大学将更加立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宏观背景、人口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导向、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宗旨,与政产学研各界各位携手行远,共同致力于推动中国老龄化的高质量发展。

大会上,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会长吴玉韶教授发布两项年度研究成果:《老龄金融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金融报告》)与《长期护理保险研究报告》(以下简称《长护险报告》)。其中,《金融报告》介绍老龄金融的内涵、种类、功能,以及相关运作机构和模式,阐述我国老龄金融的发展现状,并对其未来发展趋势进行探讨。基于上述分析,报告总结提出中国老龄金融面临的五大主要挑战和发展机遇,同时针对中国老龄金融高质量发展提出相关对策和建议。《长护险报告》概述长期护理保险在中国的发展背景,分析长期护理保险的理论基础和试点进展;随后,在对国内外经验的总结分析基础之上,提出目前中国长期护理保险的四大试点成效和八大待完善之处;最后,分别从底层逻辑、运行效率、制度公平和配套建设这四个角度提出相关的政策思考。

大会开幕式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的十三名博士研究生获颁树骏奖学金。据悉,树骏奖学金由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彭希哲先生于 2018 年捐赠 60 万元人民币设立,旨在鼓励更多年轻学者投身中国人口老龄化的研究与实践。树骏奖学金每两年由评选工作小组从国内外广泛征集优秀候选人后,经严格评选后颁布当年资助名额及奖金,并邀请受资助人于年度“老龄中国发展大会”中的“树骏研究生论坛”发言。首届 “树骏研究生论坛”于 2023 年 12 月 16 日在上海复旦大学校内举行。

“百家养老”项目于大会上启动,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杜鹏教授和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副院长胡湛教授主持启动仪式。我国人口老龄化具有世界范围内老年人口规模最大、老龄化速度超快、地域范畴最宽广、区域差异最大等特征,养老任务也最繁重和最复杂,“中国式养老”由此构成严肃的学理命题和实践主题,更是国家话语体系和能力建设的内在要求。复旦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共同牵头启动“百家养老”调查,旨在通过扎实的调查研究,探讨“中国式养老”的可行道路。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华龄出版社共同发起“老龄中国”系列丛书出版项目,华龄出版社负责人周宏对项目进行了说明。

本次会议主旨演讲以“中国式现代化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为题,由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会长吴玉韶教授主持。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实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杜鹏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李玲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李树茁教授,华东医院院长保志军教授,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副院长胡湛教授作主旨演讲。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何文炯教授与南开大学老龄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原新教授担任评议人。

此外,本次大会还设置三场高端圆桌论坛“人口高质量发展与老龄社会治理”“养老保障与老龄社会创新”和“老龄自主知识体系建设与传播”、两场主题论坛“老龄产业与养老金融论坛”与“青年学者论坛”。逾四百位来自全国各地三十余所高校及科研院所、近十家地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数十家老龄产业机构等相关代表,以及“问道”养老领军人才研修班学员参加本次大会,与会代表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等相关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共商老龄化应对的地方策略与中国方案。

(通讯员:尹思薇、孙昕、王尚慧、周祥、骆潇蔓、李昊臻)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