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突然收到“逮捕令”?假的!多位老人险些被骗走巨额养老钱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25
字号: [小] [大]   
来源:广州日报 时间:2024-03-25

对方身着“警服”,义正词严,以“配合调查”为名要求配合;一纸看似正式的“逮捕令”,声称需要进行“资金协查”……以上都是电信网络诈骗分子在冒充公检法时的惯用套路伎俩。中老年人辨别能力较弱,一旦上当受骗,辛苦积累的积蓄就可能瞬间化为乌有。近日,广州越秀警方迅速介入,与诈骗分子“隔空”斗智斗勇,及时预警劝阻多起冒充公检法诈骗,成功帮助群众挽回损失。

3月8日,越秀区反诈中心接到一则紧急预警,一名老人家疑似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且已与骗子通话长达20分钟以上。

情况紧急,越秀区反诈中心民警尝试去电劝阻,但事主电话始终处于占线状态。民警推测老人家已被骗子深度洗脑,不敢接听电话,便通知事主女儿,阻止其进一步操作,同时指令大东派出所民警夏海滨上门进行面对面劝阻。

就在老人家即将转账的紧急关头,民警夏海滨赶到,当场切断通联,老人女儿也恰好拨通了电话。经过三方共同努力,老人家如梦初醒。原来,老人家在中午时接到一个自称海南省海口市公安局的电话,对方声称老人家在海南新开了一个电话卡,涉嫌散布虚假中奖信息进行诈骗,要求配合调查。老人家及其妻子信以为真,添加了对方的微信并进行了视频通话。看到对方身穿“警服”,老人家深信不疑,甚至拿出纸笔记录所谓的“案件信息”,并拿出所有银行卡配合对方的线上调查。

幸亏越秀区反诈中心、大东派出所民警及事主女儿的及时介入,老人家才得以保住220万的养老钱。事后,两位老人家及其家人对越秀警方迅速劝阻表达了由衷的感激之情。

无独有偶,3月9日,越秀区反诈中心接到预警,辖区内一名77岁的李先生疑似遭遇电信诈骗。区反诈中心迅速响应,多次致电李先生无果后,果断转变策略,先联系李先生的女儿,提醒她设法向父亲告警。同时指令属地农林派出所民警韦刚权上门核查。

然而,李先生对韦刚权的到来持怀疑和抵触情绪,拒绝开门,并坚称自己正在接听外地公安的电话,配合对方进行线上调查。看到李先生被深度洗脑,韦刚权转而解释公安机关不会通过境外电话联系市民,并深入剖析了诈骗分子的惯用伎俩。在韦刚权的劝说下,李先生很快意识到自己陷入了骗局。幸运的是,李先生未按照诈骗分子的要求进行转账,避免80万元养老钱的落入骗子口袋。

3月15日,越秀区反诈中心接上级下发预警,显示辖区内的一名老人向涉诈账户进行了大额转账。区反诈中心劝阻员立即开展电话劝阻,但事主坚称是装修款项,拒不承认被骗。为确保事主资金安全,区反诈中心立即同步通知黄花派出所民警陈建华上门当面劝阻。

在现场,陈建华耐心细致地向事主解释情况,经过苦口婆心的劝说,其终于醒悟过来,表示接到一通冒充公检法的诈骗电话,看到对方出示“逮捕令”等“法律文书”后,内心害怕,正准备归集资金配合对方所谓的“资金核查”。幸运的是,区反诈中心与黄花派出所紧密合作,及时劝阻,并指导事主挂失银行卡,成功避免了其银行账户内170万元的损失。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叶作林、张丹羊 通讯员:公新文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