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善养中国:新时代,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趋势展望

来源: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 发布时间:2023-12-01
字号: [小] [大]   
来源: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 时间:2023-12-01

文章来源:2023年第5期《福利中国》杂志

作者: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第二届理事会会长 冯晓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必须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回顾国家“十二五”“十三五”的发展历程,中国经历了深刻的历史变革,完成了由补缺型社会福利制度向普惠型社会福利制度的重大转变,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十四五”以来,党和国家有效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全力改善提高老年人生活福祉、促进社会和谐进步。在砥砺奋进的新时代,中国养老服务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一、确立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发展战略,配套完善的政策体系将为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引领作用。

(一)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口老龄化发展态势、关心老年群体福祉,从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视角对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道路作出了最新部署,擘画了中国养老服务业未来发展的蓝图。

(二)党和国家制定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作为指导新时代我国老龄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做出长期性、战略性、综合性规划,将老龄事业融入中国式现代化总体发展进程,为养老服务业科学发展谋篇布局。

(三)《“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对推动老龄事业和老龄产业协同发展、构建和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做出了具体规划,确定了养老服务供给不断完善、老年健康支撑体系更加健全、为老服务多业态创新融合发展、要素保障能力持续增强、社会环境更加适老宜居的工作目标。

(四)2023年5月,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强调了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大意义、明确了构建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确定了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工作原则和工作重点,将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切实改善长者福祉、增强老年困难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纳入了各级政府部门的重点工作,夯实了政府部门的主体责任。

在以上国家重点制度与政策的引领下,全国23个省、4个直辖市、5个自治区级政府部门相继出台了“十四五”老龄事业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规划,并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将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中国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将更具创新性、融合性、包容性,养老服务业步入高质量发展的轨道,将走出一条中国特色道路。

二、在国家系列政策引领下,全社会投身养老服务业的参与度显著增强;老年群体服务需求与服务供给不足的矛盾将逐步得到改善,供给能力将有效扩大。

“十四五”以来,央企、国企以及地方政府都将康养产业列为战略新兴产业,纷纷组建国有康养平台公司,整合闲置资产转型建设养老服务项目;各级政府政策支持国企、民企积极投身健康养老服务,拓展服务渠道;国投集团、中国诚通、国家电网、中国铁路工程集团、中储粮、中国林业集团等央企均已纷纷布局康养产业,康养国家队遍及32个省级行政区;金融业、保险业、医疗行业、物业管理行业也纷纷探索金融+养老、保险+养老、医疗+养老、物业+养老等多元合作模式,为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养老服务业将成为第三产业的重要支柱,为扩大内需、促进就业发挥积极作用。

三、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经济社会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养老服务领域以高质量发展为引擎,大力推进标准化体系建设、行业评估认证体系建设,将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管理支撑。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十三五”以来,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认真落实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十四五”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标准体系建设规划》的工作部署,改革标准体系和标准化管理体制,强化标准的实施与监督,以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和满足市场需求为出发点,加快培育团体标准,有效发挥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以标准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指导养老服务领域标准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二)“十三五”至今,民政部先后发布了近30项养老服务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其中,《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和《关于加快建立全国统一养老机构等级评定体系的指导意见》,在全国试点宣贯,开展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工作;截至2022年底,全国已有1万余家养老机构经评定获得等级,有效促进了养老服务分级分类提供与管理质量的改善与提高,为未来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三)全国各地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积极开展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截至目前,全国各省(区、市)已发布730多项养老服务地方标准;各级社会组织参与养老服务团体标准化建设成效显著。2018年—2023年,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作为全国第二批团体标准试点单位,共组织研发并发布养老服务团体标准32项,其中服务管理类标准20项、服务专业技能标准12项(老年照护、老年康复服务、老年健康管理服务、老年中医保健服务);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团体标准技术委员会又聚焦医养结合机构专业护工人才培训、农村养老服务与分级管理、老年文化服务等行业新需求,立项开展相关团体标准研发,为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培养养老服务新业态、加快专业技能人才培养发挥重要的技术支撑和引领作用。

四、聚焦养老服务人才紧缺的短板,政府部门加大制度创新和政策支持力度,加快建立各类养老服务人才培训考核体系,养老服务专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将取得突破性进展。

(一)“十三五”“十四五”期间,教育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的工作部署,引领职业教育服务发展、促进就业创业,为服务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发展和职业教育现代化提供制度保障与人才支持。为配合国家积极应对老龄化的国家战略,创新拓展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渠道,2017年,全国62所试点院校增设养老服务类专业,截至目前已增加到345所,开设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的高职院校有244所,开设老年保健与管理专业的有101所。

(二)2022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出台了《关于健全完善新时代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的意见》,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提高待遇水平,增强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吸引更多劳动者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缓解技能人才短缺问题,充分发挥技能人才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聚焦养老服务技能人才培养,确定了全国养老护理员、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健康照护师等的社会培训评价组织,深入开展全国养老护理员等社会培训和职业技能竞赛;扩大了与养老服务相关的职业技能考核评价社会参与度。各省(区、市)相继出台了养老服务技能人才的激励政策,如江苏省建立了养老护理职称体系,将养老护理专业技术资格纳入卫生系列,设初级、中级、副高级三个层次,将学历与技能有效对接,激发了广大养老护理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

(三)教育部推出的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工作,聚焦养老服务人才培养,组织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试点项目。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及所属企业列入首批试点项目培训评价组织,五年来承接的“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成效显著,2019年—2023年,已与670余所试点职业院校合作,试点院校考试人数达12.3万人次。政府主管部门通过推进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和积极的就业政策,有效引导年轻人关注和投身养老服务行业,年轻力量不断涌入养老服务行业,展示了年轻人的就业新选择。2022年,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会刊《福利中国》杂志推出了“养老服务百名青年才俊”专题报道,并通过在线上举办“养老事业正青春——养老服务青年才俊经验分享公益培训班”,展示近年来养老服务领域涌现出来的80后、90后年轻人的风采,鼓励更多的年轻人了解、热爱、投身养老事业,在积极老龄化背景下努力作为,实现人生价值。

(四)2023年,教育部发布《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指南》,支持全国和各省(区、市)组建养老服务产教融合共同体,鼓励养老服务龙头企业、社会组织、品牌职业院校、社会培训机构携手参与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养老服务业将有源头活水来,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今年5月,在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期间,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成立了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分会,举办了校企合作人才招聘会,由全国部分职业院校推介的毕业生现场快速被养老企业招聘,养老服务人才供需对接成为各大媒体关注报道的亮点。

五、随着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的深入人心,老年群体的生活观、消费观、价值观将发生巨大变化,参与社会服务、共享社会发展成果的需求日益旺盛,面向2.2亿活力老人的多样化需求,助推培育养老服务新业态。

一是聚焦老年群体慢病管理、保健养生的迫切需求,加快培育老年健康管理服务新业态;

二是聚焦老年文化、教育、旅游服务的强劲需求,跨部门合作培育服务新业态;

三是聚焦老年权益保护的迫切需求,跨行业合作培育服务新业态;

四是聚焦活力老人参与社会、拓展自我价值的精神需求,尽快出台老年人力资源再开发的支持政策,培育老年服务人才新市场。

六、国际国内最新的信息科技创新成果——区块链技术、人机交互技术、医护康复设备和适老化用品数字化技术在养老服务领域的广泛应用,为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主要体现为:

——强化科技引领,智慧养老产业技术基础进一步夯实;

——推进智慧信息平台建设,信息技术整合传统养老资源,养老服务融合发展如虎添翼;

——快速推广信息技术应用,养老服务设备产品将加快迭代更新;

——科技联动跨界合作,养老资源将扩容增量有效配置;

——科技支撑专业培训,养老服务人才队伍不断扩展;

——科技助力金融创新,养老服务发展资金保障渠道将有效扩大。

七、国内外交流合作广泛深入,养老服务将呈现国际视野、中国特色。

11年前,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策划主办了首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CISSE)”,至2023年已成功举办了9届,引领和推动了国内外养老服务领域的快速融合与深入合作,全国30个省级老博会应势而生,为我国养老服务业创新发展发挥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十多年来,美国、加拿大、法国、英国、德国、奥地利、芬兰、丹麦、荷兰、挪威、澳大利亚、俄罗斯、新加坡、日本、韩国等国在驻华大使馆的鼎力支持和有效组织下,积极参与“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和部分地方展会,养老服务的先进理念和国际视野深入人心,国际服务品牌本土化取得显著成效;中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各级政府和社会投身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将吸引国际资本进入,巨大的中国养老服务市场将汇聚全球资源,共同探索和创新应对人口老龄化、改善提高长者福祉的新路径。正如国际老龄联合会(The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n Ageing,简称IFA) 国际关系部部长Gregory Ross Shaw所说,未来,中国将是激励、祝福和赋能老年人的核心力量。

进入“十四五”时期,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全面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背景下,在各级党和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推进下,在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和鼎力支持下,在全国养老服务业一线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和竭诚奉献下,中国养老服务业的发展迈上了新车道。今后,应重点抓好政策体系、服务体系、服务支付体系、人才培养体系、市场培育机制、行业评估监管机制,共享共担、融合发展机制的建立和完善;重点抓好服务模式创新、服务的多元化供给、服务质量的有效监管和服务水平的持续提升;重点推进服务与产品技术的持续升级、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加快管理服务人才培养、引导多业态跨界合作与融合发展、有效推动各项政策落地实践,必将鼓舞和调动全社会热情关注和广泛参与,合力推动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现长者幸福安康、改善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和谐进步的目标。

(来源: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